大聲公  最近隨著美國可能提供『台灣護照持有者』免簽證入境消息沸沸揚揚,逐漸帶領一股前往免簽證國家旅遊風潮。

然而,免辦簽證就能出國旅遊的好福利並不意味著:只要買了機票,拿起台灣護照就能順利進入旅遊國。

免申根簽證仍需準備相關證明文件入境申根國家 一文中曾提及注意事項;而儘管現在歐洲申根國家、加拿大、日本、韓國等都提供持有台灣護照的國民免辦簽證可享『有條件入境』禮遇,但入境時,當地海關人員仍舊有權透過簡單的資格與文件審核決定旅客是否能順利通關入境。

至於是以哪些資格或文件審核呢?又要如何避免原機遣返的遺憾發生,這裡分享一個最簡單的撇步:請事先準備好該趟旅行相關文件,同時也要證明將會在免簽入境的期限內離開的資訊,向把關門戶的人員證明並不會逾期逗留在該國。

而旅行相關文件需隨身攜帶,以便在入境申根國家出示海關檢查,例如有效護照,特別是進入申根區時,護照必須最少仍有三個月的有效期。另外亦可能要提供:續程或回程機票、足以在當地維生的證明、旅館訂房紀錄、若為受邀開會的邀請函、若為求學的入學許可,等等不一而足。

2012-08-14_免簽入境文件參考


現在以『旅遊目的』為分類,整理入境免簽證國家所需準備的旅行文件,降低前往歐洲申根國家或加拿大被拒絕入境的風險。


滿足入境條件所需文件示例可包括:

1. 商務目的:需包含『目的證明文件』和『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下列目的證明文件,三擇一:

 ‧造訪公司發出之邀請函或是貿易、工業、工作相關會議、大會、活動邀請函;或

‧其他貿易關係、工作目的關係相關證明文件;或

‧ 參展或會議入場卷。

『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繪圖1_商務目的入境

  

2. 學習或是參加其他訓練課程目的:需包含『目的證明文件』和『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目的證明文件,二擇一: 

‧教學單位核發之註冊相關證明文件;或

‧學生證或是上課證明文件。

『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學習目的  

3. 私人旅遊目的:需包含『目的證明文件-住宿/行程/返程等』和『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住宿相關(擇一)

‧如預借宿朋友、親戚家裏,可提供屋主之邀請函

‧其他住宿證明


行程相關:


‧旅行團體訂位證明或是其他合宜之旅遊計畫文件(請以英文版為主)


返程相關:

‧回程機票或是整趟旅遊機票

私人旅遊

4. 政治、科學、教育、運動、宗教或其他目的:需包含『目的證明文件,建議完整提供』和『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邀請函、入場證明文件、註冊或載有主辦單位及時程之節目表或是其他適合證明文件

『免簽證入境旅行文件』

政治或其他目的


來源: Annex I to Regulation (EC) No. 562/2006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15 March 2006 establishing a Community Code on the rules governing the movement of persons across borders (Schengen Borders Code)

資料來源:德國在台協會<申根免簽答客問>

了解更多簽證相關問題,歡迎參考 <申根簽證免簽答客問> <加拿大免簽證入境答客問> 同時也建議您要出發前可跟您的旅行社服務人員再做確認,避免發生遺憾唷!

arrow
arrow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