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完成機位購買的過程會包含哪些階段嗎?而在購買時需要留意哪些事情呢?讓我們慢慢分享訂購撇步,不再被繁瑣的細節打敗。

機票並不等於機位

機票和機位是分開的兩個概念,機位是您真正使用的航空公司飛機上的座位使用權,機票則是所購買該服務的票券憑證,而航空公司的機位多半是全球性流通為了便利每天機位的乘坐管理與清楚跨語言地域銷售,所以這張交通票券憑證會有該機票制定的規則,讓航空公司與乘客能賣的簡單,買的安心。

所以若是
自行
上網訂購機票/機位,非使用線上即時訂位系統,一次滿足訂位與購票的需求,就會讓流程較繁複。因此強烈建議透過免費的網路線上訂位系統,預定出發去/回程的航班機位後,再挑選合適的機票開票,機票的種類繁多,規則與能否退換票都會影響到機票售出的價格,通常愈便宜的機票在更改、異動、取消的規範限制會相對較多,購買前務必要看清楚該機票的票價規定,避免因小失大。

機票使用是有順序性,必須得依照訂購的航班時程使用,儘管現在台灣已改為電子機票,避免傳統實體機票遺失的風險,但使用流程與方式仍舊和傳統實體機票一樣,需依序使用您的航班,不可跳過任一航段或逆順序使用。

既然現行航空公司的訂位系統中,「訂位」≠ 「訂票」就是說訂機位(=訂位系統)後,還需進行購買機票(=票務系統)的動作,方完成機位的訂購流程,所以並不建議在沒有機位或不確定去/回程機位情況下,先行購買機票。先買機票有其風險,更不用說機票本身的票價規定可能會造成退票或修改的困擾,甚至還有價差與付罰金的風險。

為了要將現行的購買機票與訂位系統從分開處理的狀態合併唯一筆有效的交易記錄憑證,在訂機位成功後,會取得一組為英文或由英文與數字組合的5-6位字元碼的航空公司訂位代號,以便在購買機票進行開票時,將此訂位代號輸入機票上,整合訂位紀錄與機票,表示您購買該出發及回程機位成功。

所以機位的完整購買需要包含訂位(確認出發及回程日期為OK機位)和機票購買,現階段有部分航空公司可在開票後,提供旅客提前劃位。

建議的機位購買流程參考

第一步 訂位:出發前1~10個月先訂機位(取得電腦訂位代碼)

第二步 付款:出發前1-3個月購買機票 (媒合出發旅客的機位與機票)

第三步 開票:依該票種及航空公司規定時間內開票(保證出發機位的獲得)


第四步 取票:現在多改用電子機票,所以僅需透過email即可收到機票
資訊,但如果仍希望採取傳統機票開票者,除遵守相關規定外,寄送方式可以:郵局郵寄限時專送,或自取,或快遞到付。

第五步 確認:請您務必於起飛72小時前確認機位,並留聯絡電話給航空公
司,否則班機異動,航空公司無法通知您的。

第六步 出發日當天,請於班機起飛前2-3小時抵達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準
備出發。


投影片1    

機票有使用的效期性,而機位儘管沒有明定使用效期,但航空公司為避免損及需求者權益,固定一段時間後,針對系統清理無效訂位記錄,將未完成開票的機位釋放出來給其他需求者,也就是常講的『清艙』。如果在系統清艙時,發現該筆訂位記錄並未有買票或開票的紀錄,則已經訂好的機位則可能會被航空公司無預警刪除,甚至有的航空公司也會針對同一個航空公司同段航班時間內的『重複訂位』取消。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談有關『機票種類』、『重複訂位訂位時應該注意的事情!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凰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